很早很早以前我就知道朝青板块,当青年路还是一条烂路的时候。
 
我相信是当年朝阳园的开发商最先定义了这个名词,因为这是当年青年路上唯一的楼盘。这个名词现在居然是很流行的一个词汇,一个北京最吸引眼球的楼市词汇啊!
 
这曾经是朝阳路上最顶级的楼盘,小区里的住户一多半都是外籍人士。我住进去的时候就感慨,北京真的是美女如云啊,平时怎么都见不着一个,一进高档小区就扎堆了。我家隔壁住的是一对欧洲夫妇,忘了是意大利的还是法国的,直到我离开中国我都以为他们是租客巴了,其实他们是业主,把家直接安在北京了。另外一家跟我家仅仅隔着厨房的一道墙,几乎不算是隔壁了,但是我总能从餐厅的窗户那里很清楚的看到他们在厨房做什么。女主人是那种说不上绝色但是看起来很舒服的美女,30岁左右。
 
二楼住着蒙古国的一位商人,曾找我买过建材。他买的是最底层的最大户型。他长得实在不咋滴,但他老婆真的是很惊艳,皮肤很白,似乎混了俄罗斯的白人血统,但五官仿佛又带着点突厥人的轮廓。很惊讶蒙古这类鸟不拉屎的地方会出产这样顶级的美女,也许混血混得多了自然就成美女了。我曾跟他们去国贸附近买过菜(想起这个都犯晕),好象5分钟就到家了。其实做地铁一号线相当麻烦,坐公交也要倒车,但以私车的概念来看,简直就是咫尺之遥。
 
顶层是三层的空中别墅,其中一户是范冰冰她家的房子。我住得时间很短,从没见过她,但见过她父母和弟弟(当年才3岁)。旁边那栋楼住的名人就更多了,李大双李小双还有好几个姓李的体操运动员都住那儿,还有一些名人是作为投资买的,我现在已经记不起了。
 
那时在地下会所经常能看见美女,尤其是游泳池里,很多穿比基尼的很年轻很漂亮的小姑娘。我一直以为她们是二奶,直到有一天听到她们在聊香江花园。。。。那时的租金年回报率是12%,之前几年是30%,在按揭这个专业名词还没有出现以前。
 
这个楼盘很快就走上了下坡路,因为这是京城最后的外销楼盘,从此后外国人就可以随意租房买房了。于是租金暴跌,然后就是连续数年的投资客抛盘。那几年北京投资客密集的楼盘似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现代城和阳光100都是如此。
 
房价跌去了三分之一,虽然很肉疼,但是当我看到上海的房价之后立刻就有了信心。北京迟早也会有上海那样的行情,市场经济的规律就是劣币逐良币,必然会自我调整,直到达到新的平衡点。
 
终于有一天,朝青板块这个名词又重新活跃在我的脑海里。这里已经云集了大量的天价楼盘。这里要通地铁,以前的规划门口就是车站,现在改远了点,步行也不过5分钟。CBD东扩到几乎可以步行上班的地步。这里要建传媒中心。通州新城要规划为新的CBD。前几个是我很多年前就预料到的,但通县要成为浦东还是吓了我一跳,这领导的意识可真有点超前啊!
 
明显整个城市的中心在东移,本来西边就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全都是山了。这里已经真正成为北京的核心区,会成为象上海淮海中路那样的区段,即便中央对房价大规模调控,在3年内见到4到5万以上的均价还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