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讨厌,叶子被咬得七零八落,千疮百孔。虫子躲在叶子背面,绿色的,有六七毫米长,叶子正面露出很多孔洞,有的孔洞表面留下一层薄膜,这是小虫留下的,一般直接咬穿,这是大虫干的。有的孔洞干脆连成一片,叶子几乎被咬没了,剩下的只是叶脉。实在是太难看了,可怜我美丽的玫瑰园啊!
 
是可忍,恕不可忍?上网查了很久,对比了无数图片,终于确认这种害虫叫作Rose Slug,又名Rose Sawfly,即玫瑰锯蝇。灭虫的方法居然很简单,就是买园艺油(horticultural oil)给叶子两面喷喷。天哪!我买的那个ROSE DOCTOR居然无效!还好我查了下我家就有一瓶园艺油,本来是和杀真菌的硫磺粉一起混着在早春用来给果树杀灭那些过冬的害虫的,去年买的给今年用的,但是我今年居然忘了用了,看来明年一定要用它啊!